VUE学习笔记:环境准备

转载请注明出处:simiam.com

1. Node

Node是JavaScript语言的服务器运行环境。

所谓“运行环境”有两层意思:首先,JavaScript语言通过Node在服务器运行,在这个意义上,Node有点像JavaScript虚拟机;其次,Node提供大量工具库,使得JavaScript语言与操作系统互动(比如读写文件、新建子进程),在这个意义上,Node又是JavaScript的工具库。

Node内部采用Google公司的V8引擎,作为JavaScript语言解释器;通过自行开发的libuv库,调用操作系统资源。

1.1. 安装与更新

  • 安装方式一:访问官方网站nodejs.org或者github.com/nodesource/distributions,查看Node的最新版本和安装方法。
  • 安装方式二:通过官方网站提供编译好的各平台下的二进制包,可以把它们解压到/usr/local/lib/nodejs目录下面,具体过程如下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# 如macOS下的二进制包
sudo mkdir -p /usr/local/lib/nodejs
sudo cd /usr/local/lib/nodejs
sudo wget https://nodejs.org/dist/v10.15.3/node-v10.15.3-darwin-x64.tar.gz
sudo tar -zxvf node-v10.15.3-darwin-x64.tar.gz

# 设置环境变量,如在~/.profile文件末尾增加如下内容:
export PATH=/usr/local/lib/nodejs/node-v10.15.3-darwin-x64/bin:$PATH

# 执行如下命令使配置生效:
. ~/.profile

# 测试安装是否成功
node -v
npm version
npx -v

  • 更新方式:更新node.js版本,可以通过node.js的n模块完成,具体过程如下:
1
2
3
4
5
6
7
8
# 通过npm安装n模块
sudo npm install n -g

# 通过n模块,将node.js更新为最新发布的稳定版
sudo n stable

# n模块也可以指定安装特定版本的node
sudo n 10.10.21

1.2. 基本用法

  • 安装环境搭建完成后,运行node.js程序,其实就是使用node命令读取解析执行JavaScript脚本。比如当前目录存在一个demo.js脚本文件,可以这样执行:
1
2
3
$ node demo
# 或者
$ node demo.js
  • 使用-e参数,可以执行代码字符串:
1
2
$ node -e 'console.log("Hello World")'
# 执行输出结果为:Hello World

1.3. REPL环境

REPL是Node.js与用户互动的shell,各种基本的shell功能都可以在里面使用,比如使用上下方向键遍历曾经使用过的命令。

在命令行键入node命令,后面没有文件名,就进入一个Node.js的REPL环境(Read–eval–print loop,”读取-求值-输出”循环),可以直接运行各种JavaScript命令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$ node
> 1+1
2
>

# 特殊变量下划线(_)表示上一个命令的返回结果
> _ + 1
3

# 在REPL中,如果运行一个表达式,会直接在命令行返回结果。如果运行一条语句,就不会有任何输出,因为语句没有返回值。
# 如下面代码的第二条命令,没有显示任何结果。因为这是一条语句,不是表达式,所以没有返回值

> x = 1
1
> var x = 1

2. 模块包管理器npm

npm是Node的模块管理器,功能极其强大,它是Node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。npm是随node一起发布安装的,不需要单独安装。正因为有了npm,我们只要使用如下一行命令,就能安装或更新别人写好的模块。

1
2
3
4
# 安装新模块
sudo npm install module_name@version [-g]
# 更新新模块
sudo npm update module_name@version [-g]

参数选项-g代表是全局安装,即会安装到/usr/local/lib/node_modules目录下,如果不加则为本地安装,会将模块安装在当前目录的node_modules目录下。

2.1. npm自身版本更新

因为在安装Node的时候,会连带一起安装npm。但是Node附带的npm可能不是最新版本,最好用下面的命令,更新到最新版本。

1
$ npm install npm@latest -g

上面的命令中,@latest表示最新版本,-g表示全局安装。所以,命令的主干是npm install npm,也就是使用npm安装自己。之所以可以这样,是因为npm本身与Node的其他模块没有区别,其本质上也是一个node模块,因此可以通过npm命令来进行版本更新。

然后,运行下面的命令,查看各种信息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 查看 npm 命令列表
$ npm help

# 查看各个命令的简单用法
$ npm -l

# 查看 npm 的版本
$ npm -v

# 查看 npm 的配置
$ npm config list -l

2.2. cnpm工具

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,我们被墙的厉害,所以使用npm下载模块时候会发现效率真的很慢,所以推荐淘宝的NPM镜像

淘宝的NPM镜像是一个完整npmjs.org镜像,你可以用此代替官方版本(只读),同步频率目前为10分钟一次以保证尽量与官方服务同步。

使用方式1:在使用npm命令时指定registry参数值为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
1
2
# 通过在使用npm命令时指定`registry`参数值为`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`
npm install <module_name> --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
使用方式2:以linux系统为例,在用户目录工程项目根目录下创建文件.npmrc,并添加如下内容:

1
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/
  • 此后使用npm命令就不需要指定registry参数了,因为npm会优先从项目根目录或用户目录下的.npmrc文件中获取registry值。
  • 当前用户目录与项目根目录下的.npmrc文件的registry值可以设置成不同的URL。
  • 在执行npm命令时,如果当前目录是项目目录,则项目根目录中的.npmrc文件的优先级更高。

使用方式3:我们可能通过安装cnpm模块来使用淘宝的NPM镜像,安装命令如下:

1
npm install -g cnpm --registry=https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

cnpm安装成功以后,就可以直接使用cnpm来安装模块,简单便捷。

2.3. npm私有仓库

在企业内部,为了使前端组件化开发更高效,搭建NPM私有仓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安装教程网上很多,本文不再详情介绍,请参考如下文章:

npm私有仓库安装指南:Nexus上搭建npm本地服务器

3. 版本管理工具nvm

如果想在同一台机器,同时安装多个版本的node.js,就需要用到版本管理工具nvm。

3.1. 安装与更新

1
2
$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creationix/nvm.git ~/.nvm
$ source ~/.nvm/nvm.sh

安装以后,nvm的执行脚本,每次使用前都要激活,建议将其加入~/.bashrc文件(假定使用Bash)。激活后,就可以安装指定版本的Node,命令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 安装最新版本
$ nvm install node

# 安装指定版本
$ nvm install 0.12.1

# 使用已安装的最新版本
$ nvm use node

# 使用指定版本的node
$ nvm use 0.12

nvm也允许进入指定版本的REPL环境(Read–eval–print loop,”读取-求值-输出”循环):

REPL是Node.js与用户互动的shell,各种基本的shell功能都可以在里面使用,比如使用上下方向键遍历曾经使用过的命令。

1
$ nvm run 0.12

如果在项目根目录下新建一个.nvmrc文件,将版本号写入其中,就只输入nvm use命令即可,不再需要附加版本号。

下面是其他经常用到的nvm使用命令:

1
2
3
4
5
6
7
8
# 查看本地安装的所有版本
$ nvm ls

# 查看服务器上所有可供安装的版本。
$ nvm ls-remote

# 退出已经激活的nvm,使用deactivate命令。
$ nvm deactivate

参考文献

转载请注明出处:simiam.com


广告

  • 分享一个人工智能教程。零基础!通俗易懂!风趣幽默!希望你也加入到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!点击浏览教程